“所以我该开始学舞,将情欲融入音乐中,融入诚挚的祈祷中,如此我将永远有爱,毋须重蹈覆辙。这是我该走的路。”

© Sakuya10
Powered by LOFTER

Don't Stop The Music

*写给三个月前我的个人最好成绩。


冰场正正方方一块,冰面平整像个镜子。光这么看,也有一点点艺术的味道:你光是走在滑溜溜的冰面上,便可以怀念起舞池滑溜溜的大理石面。乐曲通过大喇叭放出来,浮在半空中。这是很不错的:你可以想起华丽宫廷里的蹦擦擦,小方步走着舞程线,所有人如出一辙看不清表情。但现在不同了,你可以用这块带着寒气的冰场写出一段故事,用冰刀的尺划个道道。尼采说过,“当你凝视深渊的时候,深渊也在凝视着你”。这一条条的沟壑就是深渊,你透过深渊可以看见你自己,他在看你,你也在看他。但终究是不真切的——它不能像一面镜子映着你,给你说故事。你也只能对着白的结尾孤零零看着,像个雕像。

你把音乐打开,你说。我答应了,我给你开了音乐。

音乐,承载着什么呢?我走过很多地方,俄罗斯是我的家,这是母庸置疑的。女孩子们学会用脚尖走路,如同我用冰刀给你斩断前方荆棘。我也去过中国,有些人说着从艺者的不是,却又对台上的古典文化加以赞叹。我更去过日本,厚厚的白色底下明明是笑脸。这是传统,对吗?你可以通过音乐去听,我可以指引你:噢,你听见了吗?勇利。这是国家再对你说话,这是上天在为你做祷告。

你推推眼镜却一脸不解,他怎么就对我说话呢?我就帮你打开音乐,帮你数拍子。进行曲的步调是庄重的,你很容易由此想到斗兽场的斗牛士。然后我给你听蹦擦擦,给你去听激情的桑巴舞曲。你看,他是在对你说话吧?你摇摇头没有感觉。毕竟这个东西,来的玄乎。

我给你说。这种东西,很玄乎。作出努力思考的样子。我知道,节奏是你的标枪,表现力是你的盾牌。但是,你缺了很多,比如情感。你要张弛,你要收放有力。芭蕾的旋转说过“欲左先右”。你想要强力的表现,我想让你震惊世界,于是就这么一拍即合。你用Eros为我展现了什么叫做妩媚,你又教会了我表现“爱”这一主题。那么我就更为放心:你可以走不一样的路了!我给你编舞,从旅者,到水手。从缪斯女神再到吟游诗人……你看,这样的话,你就找到了音乐,你开始学会了交流。

现在,我给你编了新的舞蹈。知道吗,勇利。我对你说,也是对着自己说。花样滑冰是一项竞技运动,同时是艺术,你要带给人们美的享受,你要带动他们沉浸在你的故事里。你是书写者,你是歌者。你是缪斯手中的那一只羽毛笔。而他们是新来的读者:什么都不知道,懵懵懂懂。此时此刻你便是那一盏路灯,给他们指路,让他们参与进你的故事里。安静的欣赏,安静的旁观——然后再将那些故事加以传唱,成为女神笔下那不老的诗词。

维克托先生,请别把音乐关上!我听见你在冰场的最远端对我喊,风扑打在你脸上,更衬托出你的瘦小。

我不会关上的,你在替我书写,我在为你祷告。你将成为冰上的主宰,而我会为你加冕为王。



我发现一件事情就是搞竞技体育特别是艺术的这种好有钱虽然我很穷

一个小故事,vic带勇利找到节目里表达的内涵和意蕴之类并且教会他如何把握这些感情做到收放有度,你们自己理解

虽然当年我在场上是脑子空白全凭反应(。

评论
热度 ( 27 )